星期一

群眾的智慧與谷歌的天才

由凱瑟琳Holahan

可群眾的智慧王牌的天才谷歌?網站的創辦人百科全書Wikipedia認為它不僅可以,但會。人Jimmy Wales ,維基百科背後的男子,其中躋身前15名的在線世界各地,計劃推出一項新的搜索引擎在2007年前三個月。他認為,該項目被稱為Wikiasari ,可能有一天超越谷歌作為領先的網絡搜索。

像維基百科,新的搜索引擎將依賴於支持志願者社區的用戶。這種想法是網民和程序員將能夠把他們集體智慧來承擔,微調,使搜索結果更有效的經驗,為每個人。 "如果你搜索的谷歌了很多的成果感到非常,非常好,很多的結果是非常,非常糟糕, "威爾斯說。什麼顯示,威爾士說的是,數學公式單獨不產生始終相關的結果。 "人力情報仍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進程的一部分, "他說。

人們可以有助於Wikiasari兩種方式之一。首先是讓普通計算機用戶重新排名的搜索結果。當用戶執行了一次搜索的Wikiasari ,發動機將返回的結果為基礎的公式類似於谷歌自己的頁排名系統,該系統確定相關計數的次數其他網頁鏈接到特定網頁,除其他外。與谷歌但是,用戶將能夠重新排序的結果基礎上的聯繫,他們找到最有用的選擇編輯功能。 Wikiasari的服務器,然後儲存新的成果與原始查詢。當相同的查詢是在未來, Wikiasari將返回的結果是為了挽救大多數用戶。

"谷歌殺手"勢

網絡用戶的編程知識有第二種方式作出貢獻。 Wikiasari的技術基於Apache的開源網絡搜索軟件Lucene的互操作性和Nutch ,和威爾士計劃推出的所有公司的計算機代碼,外面的世界。這種開放源碼的發展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的辦法,主要搜索引擎,它不釋放他們的搜索排名公式。然而,威爾士認為,他的開放的辦法最終將佔上風,因為任何人都在世界上的地位可以權衡與調整到Wikiasari的代碼,以幫助返回更多的相關結果。

谷歌已被證明是一個可怕的競爭對手,但是,對一些最強大的公司在技術。近年來,谷歌已增加了其在搜索的Yahoo !和微軟公司的MSN ,儘管兩家公司發誓要迎頭趕上。谷歌控制49.5 %的搜索在12月,由43 %在兩年以前,根據Nielsen / NetRatings的。與此同時,雅虎24.3 %和MSN的搜索,第三個最高級別的搜索引擎,只需8.2 % ,控制的搜查。微軟的市場份額的搜索市場已經下滑到14 % , 2年前,儘管技術革新和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廣告系列。如果谷歌進行搜索的時代華納的AOL和新聞集團的MySpace添加到方程,其導致更大。

雖然Wikiasari項目計劃首次在明年第一季度,威爾士人將需要大約三年前的用戶輸入了足夠的信息,成為一個真正的競爭對手頂端的搜索引擎。 "我希望我可以寫一谷歌,造成項目在3個月,但將採取一點點長於說, "威爾士。 "我們將有一些在2007年,但不會是非常好的或有趣。這將是一個起點的人一起打球。 "

這一次,它的贏利?

威爾士基地他為期三年的時間表,所需的時間維基走上真正騰飛。該項目於2001年發起的約100條。現在已經有超過600萬篇文章在不同的語言,根據維基百科自己的維基百科條目。雖然可信賴的用戶提供的內容是激烈的辯論,至少有一個研究表明,現在幾乎準確的百科全書和其他常用的科學家。

然而,有一個關鍵區別Wikiasari和維基百科。雖然維基百科是一個非盈利性的, Wikiasari是一個非營利企業的威爾士威爾士公司Wikia的公司已收到一些高功率的支持他的風險投資400萬美元的資金, 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公司和奧米迪亞網絡。貝塞麥是原始投資者的Skype互聯網電話現象,並奧米迪亞網絡是投資工具的皮埃爾奧米迪亞,易趣創始人。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也把錢存進該公司於本月初。 (相反,一發表的報告中,亞馬遜的貢獻只有金錢,而不是技術。 )

Wikiasari將廣告沿右側的搜索結果頁上說,威爾士。像谷歌的廣告將有關查詢,並明確標明為贊助商鏈接。在場的廣告可以使種用戶貢獻維基百科誰應對不同Wikiasari 。畢竟,有助於百科被視為是一個無私的行為,以支持一個非營利性的存在,只以造福於網絡社區。 Wikiasari提供信息,另一方面,將有利於Wikia的和它的廣告商。

其他社區實驗

威爾士不認為人們會照顧。作為證明,他使用的例子,紅帽,公開,營利性公司,依賴於Linux的免費,開源操作系統和用戶的協作。該公司一萬〇五百八十點〇萬美元在今年第三季度,增長45 %比去年同期。 "這是所有關於自由許可證和分享您的工作與他人說, "威爾士。 "他們不關心人賺錢;他們關心人,他們的工作,鎖定了。 "

即使人們做貢獻,這並不意味著Wikiasari最終將成為領導人包,甚至一個領先。各大搜索引擎知道,聯繫單並非十全十美指標最好的結果。雅虎和谷歌已經試行的辦法,使社區完善自己的搜索產品。雅虎,例如,其回答財產依靠志願者用戶提供相關的信息具體查詢。同樣,谷歌已經讓人民表決結果通過點擊笑臉在其工具欄的好成績,並就皺起眉頭面對壞的。谷歌關閉了自己的答案的服務,與真實的人回答問題,在11月。

搜索的一個新的水平

其他公司試圖將人類的智慧在搜索結果中。 StumbleUpon公司,例如,有一個工具欄,顯示的網頁,用戶在谷歌,雅虎,或任何其他引擎的搜索結果中被評為良好的社會基礎上的用戶的利益。 3半歲的公司,提供了部分經費拉姆Shriram和拉傑夫偉,兩個投資者誰最初支持谷歌已經從500000用戶1.65億用戶僅在過去一年。 "算法搜索只能讓你, "迄今為止,戴勒說, StumbleUpon網站的副總裁營銷。 "的信息來自其他人可以讓你到一個新的水平。 "

StumbleUpon網站的野心可能暗示了未來的Wikiasari 。費勒表示,該公司將開放給合作夥伴與谷歌或雅虎。與谷歌的一千四點零零億美元市值,它甚至可以購買公司這樣一個工具欄,以提高自己的結果。威爾士的夢想可能採取的谷歌與他的新Wikiasari項目。但是,他最終可能發展的搜索引擎,這將使谷歌,或它的一個競爭對手,這更有效。

Holahan是一個作家, BusinessWeek.com在紐約舉行。